關於我們

在過去一個世紀,香港人的健康和預期壽命均有重大改善。然而,仍有不少人因患上非傳染病而長期健康欠佳、殘障及早逝,但其實這些非傳染病是可以預防的。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估計,至少有八成的心臟病、中風、二型糖尿病,以及四成的癌症個案是可透過減少共有的風險因素而預防的,這些風險因素包括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過量飲酒和吸煙。

圖片 為應付多樣化的非傳染病及其相關的風險因素,我們須共同努力締造一個有利健康的生活環境。事實上,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的職責並不局限於衞生部門及其工作團隊,而需要整個政府、公私營機構、社區以至個人的協作。在政府致力於制訂健康政策及控制危害健康因素的同時,本地傳媒可協助提高公眾的關注和傳達健康風險信息。至於非政府機構及社區團體,則可針對特定健康議題或個別群組推行一些健康推廣活動。醫護人員亦可為個別非傳染病的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醫護服務,而病人亦須明白他們有照顧自己健康的責任。總而言之,所有人都必須為此而共同努力。

鑒於這種伙伴關係是令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得以成功推行的主要因素,衞生署開設了這個「活出健康新方向」網站,旨在:

  • 向公眾及相關持份者發放有關非傳染病防控行動的最新資訊;
  • 給政府、相關持份者及公眾提供一個與非傳染病防控事宜有關的通訊渠道;以及
  • 鼓勵公眾作出改變,展開更健康的生活,並為他們提供適當的知識和技能以幫助他們採納和實踐健康生活模式(例如遵行健康飲食及參與體能活動等)。

祝你有個愉快的瀏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