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西太平洋区域保护年轻人免受酒精祸害论坛

图片 2016年4月30日

世卫西太平洋区域保护年轻人免受酒精祸害论坛(区域论坛)由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举办,并与卫生署于2016年4月29至30日在香港共同召开。

根据世卫,有害使用酒精为影响个人及社会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于2012年,酒精导致约330万人死亡(占全球死亡数字的5.9%),以及全球疾病和损伤负担的5.1%(以伤残调整寿命年计算)。年轻人会因其特定的生理丶神经系统丶社会及心理因素,尤其容易受到酒精相关危害。为了应对此公共卫生议题,世卫倡导政策和行动以减少有害使用酒精,当中特别针对年轻人。这些包括有关徵税的措施以提高酒精产品的价格丶严格管制酒精饮料的推销与供应丶制定最低饮酒年龄的法例丶管制年轻人出入经常赴会的场合和活动,以及筛查饮酒问题和提供早期的干预措施。

区域论坛成功见证了来自学术机构丶政府机构丶医疗保健机构丶倡导团体丶非政府组织和青年代表超过50人的努力。论坛并就干预措施的优先次序和成本效益提供指引,以减少酒精相关危害;分享工具,并加强青年的参与和行动,达至更有效的宣传。青年代表亦就制订《青年人反对酒精危害的声明》讨论和达成共识,以推动关心青少年饮酒的个人和团体参与。

区域论坛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