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年少无酒」

图片

背景

年轻人的生理丶心理和社交容易受酒精危害 。事实上,禁毒处提供数据显示,於2014/15年度在香港,本港每四位高小学生和每两位中学生中,便有一位曾经饮酒;而两者更分别有百分之四和百分之二十的受访学生在过去三十日内曾经饮酒。正因酒会为年轻人带来深远的影响,衞生署致力与不同持份者以至社会大众合作,确立和缔造「年少无酒」的愿景。

「年少无酒」活动主要包含不同的核心计划,包括推进以年轻人为目标的社区健康运动丶针对家长及市民的全港性宣传活动,以及与不同持份者保持联络,以多管齐下的方式与不同观众进行酒精相关危害风险上的沟通。整体而言,透过家庭和学校免於酒精,儿童和青少年就可以在受保护的环境中成长,而不需在压力下被迫饮酒。

目标受众

青少年很容易养成使用酒精的习惯, 而早期的反酒精干预措施能够防止年轻人开始饮酒酒精。本地有研究发现,父母倾向低估年轻人饮酒的严重程度。在香港,家长鼓励喝酒的做法,例如怂恿子女喝酒,同样是与青少年饮酒相关的重要风险因素。因此,年轻人以及他们的父母丶老师和照料者是本活动的目标受众,通过风险沟通使他们对饮酒的危害有所警惕,并远离酒精。

宗旨和目标

「年少无酒」活动旨在减少各类影响年轻人的酒精相关危害,当中目标包括:

  • 提高目标受众对饮酒短期和长期後果的认识和了解;
  • 教育和促进青少年和社会各界采取无酒精的生活方式;
  • 让家长丶教师丶社会大众和其他持份者参与这个教育过程;及
  • 令保护年轻人免受酒精危害这议题在社会上获得更大的共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