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未成年,咪掂酒精 卫生署提提大家健康新方向‧年少无酒

「喂~未成年,咪掂酒精。」不说不知,根据禁毒处数据显示,2014-15年度,香港约1/4受访高小学生及超过一半受访中学生,曾经饮酒,情况令人忧虑,然而饮酒对青少年的祸害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酒精饮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1类致癌物,可导致200种疾病,对健康会构成即时和长远影响。而年轻人的生理和心理状况,无论学习丶情绪及社交健康都很易受到酒精影响,例如记性变差丶增加暴力行为或依赖酒精的风险等。为了推动青少年远离酒精,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自去年起,展开名为「年少无酒」的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让年轻人认清饮酒祸害

「年少无酒」活动,包括于全港不同媒体播放宣传短片丶举办青年工作坊丶通识科教师讲座及教育游戏摊位等,宣扬「年轻人远离酒精饮品」的重要讯息,达致「年少无酒」的愿景。

卫生署更设立「年少无酒」专页网站及Instagram 帐户,透过轻松手法,以年轻人热话,制作多媒体资讯及动画,成功吸引年轻人和传媒分享「年少无酒」的生活概念,鼓励从不饮酒的大家,更坚定拒絶酒精;有饮酒的朋友逐渐减少份量,达致「无酒生活」的健康态度。

政府首办全港GIF动画创作大赛

卫生署更首次举办了全港GIF动画创作大赛,提供机会给家长与子女讨论饮酒的祸害。大赛分为小学亲子组及中学组,参加者就「年少无酒」丶「拒绝酒精」及「实行健康生活」创作GIF动画。每个组别均设立「优秀作品奖」丶「最受欢迎作品奖」及「最踊跃参与学校奖」。颁奖典礼于6月3日顺利举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丶立法会议员(医学界)陈沛然医生及多位评审颁发奖项时,一致赞赏作品水准甚高,为推广无酒健康生活注入新力量。

FC5 SC13

「年少无酒」专页网站:www.change4health.gov.hk/youngandalcoholfree
Instagram:youngandalcoholfree

资料来源: 6月6日《晴报》

喂~未成年,咪掂酒精 卫生署提提大家健康新方向‧年少无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