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多好 无酒更好

年少多好 无酒更好

全港GIF動畫創作大賽頒獎典禮大合照

有人说一醉解千愁,其实酒後更愁,酒精对未成年人士影响尤其深远。为了解愁或一时兴奋而饮酒,有损身心健康,影响脑部发育,绝对不值得!

根据卫生署在2015年于18至64岁成年人进行有关饮酒行为的调查显示,本港未成年饮酒的情况,令人忧虑。1 630名曾饮酒的受访者中,43.1%报称18岁前第一次饮酒。值得关注的是,18岁前开始饮酒,与成年後饮酒较频密丶饮酒量较多及较常「暴饮」(即同一场合饮5杯/罐或以上酒精饮品)有密切关系。年轻人的健康丶心理及社交容易受酒精影响,因此卫生署举办「年少无酒」宣传教育活动,以创新丶互动手法,让大众了解饮酒的後果。

卫生署吸「Like」借「Share」提高青年关注酒害

「年少无酒」活动针对青年的喜好,借助社交平台的威力,除了设立专页网站,更以潮流热话,制作多媒体资讯及动画,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及新设立的Instagram帐户,唤起年轻人关注。

全港GIF动画创作大赛

卫生署更首办「全港GIF动画创作大赛」,设立小学亲子组及中学组,让学生与家长组队参赛,发挥创意及科技知识,就「年少无酒」丶「拒绝酒精」及「实行健康生活」创作近年在社交平台流行的GIF动画。大赛由残奥剑击七金得主余翠怡丶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电影学院讲师陈浪涛丶教育局及卫生署代表组成的评审团于每组选出三个「优秀作品奖」,评审一致赞赏作品水准甚高。

「年少无酒」全港大型宣传活动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自去年起展开「年少无酒」全港教育宣传运动,旨在减少未成年人士因饮酒引起的危害。至今已邀请全港中丶小学丶家教会丶青年团体丶非政府机构及地区组织参与,并举办工作坊和制作健康教材等。卫生署将继续联同各持份者,举办活动,鼓励从不饮酒的人坚定拒絶酒精,饮酒人士则逐渐减少饮酒份量,达致「无酒生活」的健康态度。

「年少无酒」专页网站:www.change4health.gov.hk/youngandalcoholfree
Instagram:youngandalcoholfree

资料来源: 6月5日《星岛日报》

年少多好 无酒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