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量渐追男性 酒精危害女性健康

近年,愈来愈多港人会在社交活动中饮酒,儿童及青少年身处於经常有推广及饮用酒精或汽水酒的环境。卫生署医生吴珏翘接受《成报》访问时称,该署希望透过传递酒精相关危害的信息,让成年人能认清酒害,在知情下选择饮酒还是滴酒不沾,并透过家庭和学校合作,让儿童和青少年不要饮酒。

卫生署於2015年进行一项「香港成人对饮酒的认识丶态度及行为调查」,以电话访问了超过2,500名年龄介乎18至64岁并於社区居住的成年人,以了解本港公众对酒精饮用的认识丶态度和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港人对於某些饮用酒精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普遍存有谬误。

多数人以为长期饮才有害

大部分受访者均同意饮酒可引致肝硬化(92.3%)丶高血压(82.6%)丶中风(80.0%)丶心脏衰竭(69.2%)或过重/肥胖(64.0%)。约八成半(85.3%)受访者同意「饮酒可以上瘾」。

约八成受访者同意饮酒可造成意外损伤(83.5%)丶急性酒精中毒(83.2%)丶殴斗和袭击(83.0%)。约八成(82.8%)受访者同意「酒精对青少年脑部发展有害」。约四分之三(73.2%)受访者同意「患癌风险会随着酒精的饮用量而增加」。只有约五成半(56.0%)受访者同意「酒精引致癌症」。只有约三分之一(36.5%)的受访者同意「经常饮酒,即使只是饮用小量亦会增加患癌风险」。

至於酒精对健康的谬误,约四分之三(76.1%)的受访者同意「只有经常或大量饮酒才会对身体有害」,约五成半(56.9%)受访者同意「饮用小量酒精有助保护心脏」,约四分之一(23.8%)的受访者同意「只要不是经常这麽做,一次过饮用五杯或以上酒精饮品是不会有害的」以及少於一成(7.3%)受访者同意「怀孕期间仍然可以饮酒」。

急性酒精中毒有致命可能

谈及酒对健康有甚麽影响,吴珏翘医生称,饮酒对健康会构成即时和长远的影响,影响取决於饮酒人士的体质和饮酒的行为,包括饮酒模式(是否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和累积饮用量。酒精与食物不同,并不需要被消化就可以快速和直接地被身体吸收。它能够即时产生一种镇静的效应,继而影响大脑功能和自制力。过量摄取酒精会压抑大脑功能,急性酒精中毒更会有致命的可能。此外,酒精大大降低个人的自制能力,增加出现意外丶打架丶自残丶旷课和旷工,以及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风险。

酒精是一种有毒的物质,可导致一系列慢性疾病,如食道炎丶胃炎丶肝炎丶肝硬化丶令血压上升和影响心脏功能。值得注意,酒精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即对人类致癌),因有足够证据显示饮酒可引致口腔癌丶咽癌丶喉癌丶食道癌丶大肠癌丶肝癌及女性乳癌。饮酒越多,患这些病的机会就越高。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酒精依赖,不但严重影响健康,更会影响工作丶家庭和人际关系等日常生活中重要的部分。

酒精依赖或源自青年时期

至於酒对儿童青少年有甚麽影响,吴珏翘医生称解释由於人体大脑到20多岁後才发育完成,年幼时接触酒精可能会影响正常的脑部发育,多次饮用酒精对记忆力和学习构成长远不良影响。其次是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使年轻人做出高风险行为。而且研究明确指出,年轻人在成年後对酒精的依赖,与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养成大量饮酒的习惯有莫大关系。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15岁前开始饮酒的人士,与那些延至20岁或以後才首次饮酒的人士相比,一生中出现酒精依赖的机会是後者的约4倍。此外,在15岁前开始饮酒的人士,与那些在21岁或以後才开始饮酒的人士相比,酒後发生车祸的机会是後者的约7倍,酒後打架的机会是後者的10倍,及在酒精影响下出现非故意损伤的机会是後者的12倍。

资料来源:4月28日《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