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330万人死亡 健康在你手今日就戒酒 (只有中文版)

在香港这个亚洲国际都市,商业活动蓬勃,社交聚会和庆祝活动中都少不免会饮酒助兴。根据卫生署在2014年4月进行的「行为风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13.7%的18至64岁成年人为一星期内最少饮酒一次的定期饮酒人士。另外,6.8%的人士曾于一个月内最少有一次暴饮(俗称「劈酒」,意思是在同一场合连续饮用五杯或五罐及以上的酒类饮品),当中以25至34岁年龄组别的年轻人较多。这些调查结果足以反映饮酒行为在本港成年人之间十分普遍。

在饮酒的同时,不少人却不知道酒对健康的危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孟震宇医生指出,酒精对全球人类健康引起的祸害已经响起警号,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估计酒精导致全球每年约330万人死亡。酒精也被世卫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与吸烟、电离辐射、石棉等同属于最高风险类别,即有足够医学证据显示饮用酒精饮品能导致多种癌症。

孕妇饮酒更容易生畸胎

酒精对身体的影响甚广。短时间内大量饮酒会对自身和他人带来由意外或暴力等的实时危害,亦会增加酒精中毒甚至死亡的风险。而随着时间累积饮酒愈多,患上癌症和一系列长期病患的机会亦愈高,例如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肠癌和女性乳癌等多种癌症、肝硬化、肥胖、心脏病、中风和精神病。此外,饮酒的孕妇会有较高机会诞下有缺陷及有生长和发展问题的婴儿。饮酒亦与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有关,包括交通意外、被侵犯、家庭暴力、疏忽和虐待儿童、工作缺勤和缺课等。

港无证据显示对心脏好

有部分人会有错误的观念,以为饮酒可以有助健康,减少心血管疾病。然而,酒对心脏的好处只反映在个别适度饮酒的西方人士。孟医生表示,在香港长者中进行的研究未能显示适度饮酒对心脏健康有好处,相反有本地研究发现饮酒会增加长者死于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世卫从没有建议「适量」饮酒以保护心脏。要保护心脏,其实有许多简单及直接的方法如健康饮食、多做运动和不吸烟等。从医学和疾病预防的角度来说,市民要留意酒精致癌的祸害;酒精带来的疾病负担是不必要的,也绝对可以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是不饮酒。因此,卫生署建议没有饮酒习惯的市民不要开始饮酒,更不要误以为饮酒有可能改善健康而试饮。 对于有饮酒习惯的人士来说,卫生署会鼓励他们认识酒精的祸害,从而作出明智而知情的抉择,考虑减少饮酒甚至是完全戒酒。要知道戒酒永不会嫌迟,如果你现在开始戒酒,患癌风险会逐渐回落至开始饮酒前的水平,亦可减少患上其他与酒相关的疾病风险。

记录原因 从源头起避免

有饮酒习惯的人士可以参考以下一些实用的戒酒贴士,包括(一)记录饮酒的时间、地点、原因及分量。透过了解「触发」饮酒的因素而减少饮酒,例如避免出席需要饮酒诱发酒瘾的场合,建立拒绝别人邀饮的技巧等。(二)订立切实可行的目标,每日逐步减少饮酒。(三)移走所有放在家中和工作地方的酒精饮品。当想起饮酒时,多喝水和多喝一些不含酒精的饮料,例如果汁、蔬菜汁、或无糖绿茶,或以健康小食代替酒精饮品。(四)以健康的活动来分散对酒精饮品的注意力,如散步、运动、淋浴或听音乐。

除了以上贴士外,争取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持同样重要,提醒他们不要向你提供酒精饮品或在你身边饮酒。当你达到订下的目标时,不妨奖励一下自己,庆祝自己向健康迈进一步。倘若以上方法都未能助你远离酒精,请不要气馁,你的医生可以为你提供专业的协助。有关更多饮酒与健康的信息,可以浏览「活出健康新方向」网页www.change4health.gov.hk。此文章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提供。

资料来源: 12月5日《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