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无酒」父母有责 (只有中文版)

在香港,儿童和青少年喝酒的情况并不罕见。根据保安局禁毒处2014/15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发现,在本港每两名中学生便有一名曾经喝酒;而每四名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中,便有一名曾经喝酒。此外,分别有39.2%和13.4%中丶小学生在过去一年内报称曾经喝酒;而17.7%和3.9%中丶小学生则报称在过去30天内曾经喝酒。於2013年,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了2,000多名高小(小四至小六)和中学生,在曾喝酒的高小和中学生中,发现分别有一半和近四成的学生从父母处得到酒精饮品。

本报港闻部报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高级医生李嘉莹引述一项本地的研究指出,父母鼓励喝酒的行为和中学生喝酒的习惯与倾向有显着的关系,当中以鼓励子女喝酒和教子女喝酒练酒量的行为,最影响中学生每月喝酒和未来12个月可能喝酒的倾向。本港不少家长有着错误的观念,以为既然子女长大後交际应酬都难免要喝酒,倒不如早些「训练」他们的酒量,减低将来被人灌醉或醉酒失仪的机会。然而,父母经常在子女面前不抗拒甚至鼓励的态度,例如在子女面前喝酒甚至喝醉丶要求子女买酒丶开瓶丶直接地鼓励喝酒丶教子女喝酒练酒量等,都会影响子女对酒的态度和行为,不知不觉地损害他们的健康。

15岁前喝酒更易酿车祸

实上,有数据明确指出,年轻人在青少年时期养成大量喝酒的习惯,与他们日後对酒精产生依赖有莫大关系。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15岁前开始喝酒的人士,与那些延至20岁或以後才首次喝酒的人士相比,日後出现酒精依赖的机会是後者的约四倍。此外,在15岁前开始喝酒的人士,与那些在21岁或以後才开始喝酒的人士相比,酒後发生车祸丶打架和出现非故意损伤的机会是後者的7至12倍。

影响脑部发育及记忆力

李嘉莹医生表示,由於人体大脑到20多岁後才发育完成,年幼时接触酒精可能会影响正常的脑部发育,影响集中能力丶大脑思维,以及记忆力等等。此外,酒精与食物不同,它并不需要被消化就可以快速和直接地被身体吸收。同时,它能够即时产生一种镇静的效应,继而影响大脑功能和自制力。过量摄取酒精会压抑大脑功能,急性酒精中毒更会有致命的可能。酒精大大降低个人的自制能力,增加出现意外丶打架丶自残丶旷课和旷工,以及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风险。

尽管儿童和青少年可因个人丶家庭丶朋辈丶学校和社会等众多因素影响其喝酒分量和模式,但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父母对青少年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因此,家长和监护人对於塑造年轻人对喝酒的态度和行为,以及保护他们免受酒精相关危害方面,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为支援儿童和青少年过健康的无酒生活,李医生建议家长和监护人把上述错误观念改正过来,坚决采用「三个不」的良方,包括不准许儿童和青少年喝酒;不向儿童和青少年提供酒精;以及不强迫儿童和青少年喝酒。

以下还有一些建议行动给家长和监护人参考: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提供有效的情绪支援;以身作则不喝酒;向儿童和青少年说明喝酒的危害;不要在家中存储酒精饮品;在选择饮料时候,要留意成分标签,提防包装与汽水和果汁酷似的酒类饮品。

教导儿童拒绝邀酒技巧

另外,还要确立清晰有关喝酒的家规和期望;教导儿童和青少年如何处理朋辈压力,让他们掌握拒绝的技巧,遇有朋友邀请喝酒时懂得说「不」;教育儿童和青少年如何应付压力,例如以运动减压;鼓励儿童和青少年参加不涉及喝酒的而有益身心的活动;认识显示儿童和青少年可能有喝酒或酗酒问题的警兆;问题出现时,寻求专业协助。此文章来自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

资料来源: 10月12日《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