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未成年,咪掂酒精 衞生署提提大家健康新方向‧年少無酒 (Chinese version only)

「喂~未成年,咪掂酒精。」不說不知,根據禁毒處數據顯示,2014-15年度,香港約1/4受訪高小學生及超過一半受訪中學生,曾經飲酒,情況令人憂慮,然而飲酒對青少年的禍害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酒精飲品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1類致癌物,可導致200種疾病,對健康會構成即時和長遠影響。而年輕人的生理和心理狀況,無論學習、情緒及社交健康都很易受到酒精影響,例如記性變差、增加暴力行為或依賴酒精的風險等。為了推動青少年遠離酒精,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自去年起,展開名為「年少無酒」的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

讓年輕人認清飲酒禍害

「年少無酒」活動,包括於全港不同媒體播放宣傳短片、舉辦青年工作坊、通識科教師講座及教育遊戲攤位等,宣揚「年輕人遠離酒精飲品」的重要訊息,達致「年少無酒」的願景。

衞生署更設立「年少無酒」專頁網站及Instagram 帳戶,透過輕鬆手法,以年輕人熱話,製作多媒體資訊及動畫,成功吸引年輕人和傳媒分享「年少無酒」的生活概念,鼓勵從不飲酒的大家,更堅定拒絶酒精;有飲酒的朋友逐漸減少份量,達致「無酒生活」的健康態度。

政府首辦全港GIF動畫創作大賽

衞生署更首次舉辦了全港GIF動畫創作大賽,提供機會給家長與子女討論飲酒的禍害。大賽分為小學親子組及中學組,參加者就「年少無酒」、「拒絕酒精」及「實行健康生活」創作GIF動畫。每個組別均設立「優秀作品獎」、「最受歡迎作品獎」及「最踴躍參與學校獎」。頒獎典禮於6月3日順利舉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立法會議員(醫學界)陳沛然醫生及多位評審頒發獎項時,一致讚賞作品水準甚高,為推廣無酒健康生活注入新力量。

FC5 SC13

「年少無酒」專頁網站:www.change4health.gov.hk/youngandalcoholfree
Instagram:youngandalcoholfree

資料來源: 6月6日《晴報》

喂~未成年,咪掂酒精 衞生署提提大家健康新方向‧年少無酒